
无论是在职场还是生活,一件事有没有用,全由我们自己去定义。
社交媒体上有个点赞很高的帖子,职场上,每天最早来,最晚走的。往往不是升职加薪最快的那一个。
这个确实是一个很扎心的事实,我们每天把自己所有珍贵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入到职场之中。
都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升职加薪,可往往很多时候,这些机会都落到了那些“不务正业”的人手里。
01:花半小时“吹牛”,比埋头苦干有用。
职场上,大家最反感的莫过于爱吹牛的人,可事实上,懂得“吹牛”往往才会让更明白做事的逻辑和量化自己的成绩。
新来的同事小濠,做事效率很高,很多时候报告一两个小时就做完了。可是他从来不会第一时间去汇报。
他先把报告里最亮眼的数据筛选出来,跟自己之前的成绩做对比,再跟对手做对比。
最后得出结论:领导,我们这个月,业绩提升了15%,这主要是我们根据XXX进行了调整,我建议下一步可以尝试这个方向。
看似在“吹牛”的汇报,实际上是,他把千篇一律的报告进行了提纯,并且进行了再次翻译与给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方式。
领导的时间往往比我们的金贵,很多时候没空给我们做决策,这个时候就要我们自己主动的做“掘金人”。
你主动的把金子挖出来,擦得铮亮,再递到他的手里,这件无用的事,决定了你的劳动是一文不值,还是一字千金。
02:一小时的摸鱼社交,是救命的关键。
离开工位太久到处聊天溜达,在公司眼里是一件很反感的事情。
但根据我我个人这几年的职场经验来看,这是一种高级的潜伏,关键时候甚至能救你一命。
财务小刘在公司的人缘很好,很多时候主动帮其他同事冲咖啡或者做跑腿买东西,以至于公司给了他一个“茶水间部长”的称号。
有次,同事A的文件审核一直不予通过,来来回回折腾了三天。
只是在茶水间碰见了小刘,小刘就立刻给让他分析出问题,并且告诉他需要领导的签,五分钟搞定。
职场本质上是一个“人”的江湖,光有业务能力,没有“人情”,你就是个寸步难行的瞎子。
看似浪费在“摸鱼社交”上的时间,实际上是在给自己编织一张巨大的安全。

03:每天“发呆”半小时,想通了比谁都强。
有时候工作久了,便会发现,自己大脑开始转不过来了,这个时候,大脑就在告诉你,你要停下一会,发呆一小会了。
发呆?你在说什么?我的工作已经足够忙了,还要我发呆,但其实很多时候,拉开人与人差距的,就是你允许自己发呆半个小时。
当我们忙着回复邮件,催着供应商发货,就如救火队员一样,事做越多,错的也就越多。
所以,强制给自己半个小时的发呆时间,是让自己先明白,我们做事的逻辑是什么。
ABCD四件事情之中那个最着急,最近的考核kpi是什么,这个报告中,最容易错的地方是哪里。
先明白要做什么事情,比“高效”地做事重要一百倍。
而这半小时“无用”的发呆,就是为了确保你始终在做“对”的事。它能让你从一个棋子,变成一个偶尔能看懂棋盘的棋手。
最后的话:
我知道,这些“无用的事情”可能做起来会有点让人反感。
但成年人的世界,就是这么反人性。
那些让你拿到本月工资的,是那些“有用”的活儿。
但那些能让你拿到明年升职书的,恰恰是这四件“无用”的事。
职场就像一个巨大的舞台,你可以选择继续当一个被剧本推着走的“优秀演员”,也可以选择成为那个能决定自己戏份的“烂片导演”。
